close

  
小光一出生,護士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:〔寶寶的頭型很漂亮,要好好顧哦!〕,再加上本人無法忍受扁頭,所以說什麼我都要維護好這顆圓滾滾的頭。


[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] 這本書也贊成寶寶趴睡,因為趴睡對寶寶而言較有安全感,初生兒很容易驚嚇到,常看到仰睡的寶寶十個有八個的手會被包住或綁住,為了就是讓他不容易被驚嚇到手舞足蹈,可以好睡,但依我個人的感覺,若我睡覺要被這樣綁手綁腳的,那多不舒服!不過要趴睡可不是說趴就趴哦!是有條件的~

A)寶寶一定要有一張自己的床,不可與大人睡同張床,更不可以蓋同條被子
這是為了要避免大人不小心壓到或悶到BABY
B)嬰兒床要舖3-6條純棉的大毛巾(浴巾)
一定要純棉的透氣性及吸水力才夠佳,初生兒的消化系統還未發育成熟,吐奶事件是常有的,趴睡寶寶吐奶較不容易被嗆到,吐的奶也會很快的被毛巾給吸收。
C)臉要一直換方向,不可一直睡同邊
趴睡要一直幫寶寶的頭換方向,不可以固定趴同一邊,不然會造成寶寶二邊的臉不對稱及斜頸現象。

 
趴睡心得:
小光趴睡真的就睡的很安穩,也可以睡很長的時間,起初我只在白天讓小光趴睡,滿月後開始夜晚也趴睡,三天後,這小子就能一覺到天亮了!趴睡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對頸椎的發育很好,因為寶寶會一直做〔抬頭〕動作,所以很快脖子就硬了!趴睡的寶寶哭鬧的時間比較短,因為趴著哭是件很累人的事,會一直把頭撐起來,所以很快就會體力透支,再度睡著!不過樣子超可憐的!

趴睡讓我覺得唯一的缺點是:當帶寶寶外出時,習慣趴睡的寶寶,躺在推車裡怎樣都無法入睡!推車又無法趴睡,只好一直抱著,讓他趴在我胸口上睡了!

至於大家最關心悶到窒息的問題,根據我觀查小光的狀況,個人是覺得不會!初生兒根本沒那個力氣去轉動頭,所以寶寶的臉要側左或側右,全都由媽媽們決定,他可動不了!等到有足夠的力氣轉頭時,就更不用擔心悶到的問題。第一次看到小光自己轉頭時,是在他43天大時,真的覺得很神奇,由於力氣還不夠的他,分二段式轉法,第一段先將臉轉90度朝下,第二段再來個90度,就轉向另一邊去了!呼吸是種本能,除非有異物阻礙,基於本能,小寶寶應該不會讓自己的臉一直朝下而阻礙呼吸吧!大約再過個二週,他就能一口氣將頭轉向了!

另外~趴睡很容易流口水,看小光那幾張照片,都睡到嘴開開的,建議媽咪們可以去買布尿布來墊在臉下,布尿布是紗布的材質,吸水性佳,經常換洗,這樣寶寶臉才不會起疹子。

趴睡是一項大挑戰,想當初..我可是忤逆了所有的長輩...才能保住小光的圓頭,所以想要讓baby趴睡的媽媽,得到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哦。

這張照片是同事女兒側趴睡的姿勢~前後各用一條浴巾捲成條狀,她說:後面那條是她的靠山,前面那條是給她抱著&夾著,順便可以抵住奶嘴,同事的女兒現在二歲了,頭型也是圓滾滾,美的咧!

想要讓寶寶趴睡的媽咪們,建議在趴睡時,要多觀察寶寶的狀況,以確定自己寶貝是否真的適合哦。

by光媽 [林小光11m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睡天使‧醒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